Tuesday, July 26, 2005

我知道这不代表北大水平,可是我心中还是有悲哀

  
  ——致北京大学校长的一封不得不公开的信

  王铮

  尊敬的许校长:

  我叫王铮,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名普通研究员,我作为贵校学位论文的评审人,
2005年7月17日贵校环境学院陈彦光副教授给王铮来信,北京大学陈副教授的信
是这样写的:

  “您好!
  “2004年5月,陈彦光的博士学位论文被中国地理界的一个别有用心的人恶
意否决。有证据表明,这个人在论文评审期间不仅自己对我的文章痛下杀手,而
且努力串通他人,企图将我的毕业论文彻底扼杀,手段卑下而又可悲。事后,此
人还利用地理学会议或者“学术”报告期间进行诽谤、诬蔑,并且网站谣言惑众。
  “本人无法一一辨诬。由于导师的大度和劝阻,我也不打算一一辨诬。在
2004年事发之时,我曾撰写了一些反驳或者说明材料,提交给北大的有关领导。
现在兴致所至,我现在决定将这些材料寄给国内地理界的方家。古人说:公道自
在人心,有理走遍天下。我相信,所有的冤枉,迟早都会真相大白于天下。此致
  “敬礼!
  陈彦光2005-7-17”

  事情是这样的:

  2004年,我荣幸地获得机会对北京大学的一篇博士论文进行评审(当时不知
道作者是环境学院陈彦光副教授,导师为周一星教授)。在审稿时发现该博士论
文存在三类错误:第一类是科学错误;第二类错误是作者有抄袭行为;第三类错
误既是地理性的,也是政治性错误。当时我提出该文不能答辩,要求修改错误以
后再送审。另外一个专家对作者在论文中无中生有地辱骂其他学家,文章类似哲
学论文,种种原因,表示弃权。我们的意见分别是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新疆特产 同步带 三坐标 wordpress主机 普陀山旅游 新疆旅游 三清山旅游 张家界旅游 黄山旅游